2009-05-07

[business]Patent or Secret?

大约2002年12月的时候,我开发了一款黑色塑料,当时纯粹是为了做黑色而做黑色,但无心插柳,不久却发现这款黑色塑料具有极其优异的近红外透过能力——普通黑色塑料是吸收、阻隔红外线的,而这款黑色几乎对750-1600nm的近红外畅通无阻,透过率达90%。

黑色的红外透过塑料有什么用呢?当时根本没意识到。性能丢在一边,去卖颜色去了。

最近几年,突然问的人多了起来。工业变化真快,2002年当我对客户反复提哈佛商学院教授Robert Hayes那句“15 years ago, company compete on price, Today it’s quality, Tomorrow it’s design"时,我偶尔不忘说:实际上今天已经是竞争设计了。可是当时恐怕我自己也是说着玩玩的。

一晃眼,当现在我开始重新与这个行业接触时,满地都是设计师了,专业的不专业的,训练过的没训练过的,新的老的,充满原创的,充满山寨的……做红外信号装置,做红外触摸屏,交互游戏手柄,摄像头,热能调节,……真有趣之极。幸好有网络,我有时需要学习还来得及。

回到黑色红外透过塑料,感谢那第一个想到的天才设计师让这个经典成为新风尚。


An interesting link:
http://www.docolor.com.cn/products/IR.ht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